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巴斯達隘,Kistomal-給斯杜瑪兒

起源又是ㄧ次跟隨著的邀約,來到了苗栗南庄。

 

 


矮靈祭的傳說,很小的時候就聽過了,在賽夏族的部落中,族人和矮人之間充滿張力的關係,因為矮人的過於超越界線的調戲行為,使平衡被破壞。於是勇士將樹根空心,矮人不知情,爬上樹,咕嚕咕嚕,滾進了山崖。



 

失去矮人的賽夏部落,開始欠收,族人們認為是受到了詛咒,於是開始了矮靈的祭典,從過去的每年一次,到日據時代日本政府怕聚集的祭典可能延伸的攻擊行為,曾經取消,然後兩年一次,一直到了現在。

 

 

這是最初最簡單的認識,只是覺得奇特的過往道德意識是,矮靈明明做錯了,為什麼還要為他舉行祭典?好像賽夏族犯了錯,被羞辱的女孩兒們不復存在。這樣的想法不知是否大不敬,又或者這樣的想法不應該存在,或是有哪些被遺忘的,遺漏的部份?

 

我還是來到了南庄,陌生的地方,兩排的舊房子,不只是原住民的文化,還有客家的熱情,不同的族群在同一個地點像是分裂卻又共同擁有某種相似的對待,是讓我感動的,儘管我的情緒的的確確因為失落的手機而受到影響。

 

熱情的賽夏阿伯講述著這裡的文化、歷史,儘管他的語言使用是我所不太能夠明瞭的,但他所繪製那一幅幅陌生卻又充滿色彩的故事卻又深深的吸引著我。不知所措的面對熱情的阿伯,努力想要聽懂他所想要表達的,在寒冷天氣的告誡中,我突然有點後悔沒有買幾瓶小米酒圍繞在火堆旁藉著肢體或者是語言可以創造出更多火花的機會。

 

賽夏族的傳統和故事網路查就可以知道了,但是那和從耆老的熱情所發散出來的感動是不一樣的,面對人,我想我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

巴斯達隘矮靈祭

 

沒有留言: